交換日記 – 回到……時

回想起電話服務還未完全普及的年代,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只限於直接交談或書信來往。一切也是簡簡單單、清清楚楚。尤記得中學年代,同學們為了避開父母的眼目,都會選擇以書信來保持聯繫,互相傾訴心事。那種期待寫信或收信的感覺,至今仍記憶猶新。

半年前由於搬家的關係,我將所有舊物件翻過一遍。那些舊擺設、舊衣服、舊飾物,我想也沒想就毫不留情地棄掉,唯有那些舊信件和便條,無論怎樣,我也從沒有想過要捨棄。或許是一種無謂的執著,我總覺得文字最能細緻表達情感。雖說你可用優美的言詞來堆砌動人的謊言或故事,但我總認為文字最難騙人,因為無論風格、語調、用詞也能反映你當下的想法,甚或反映你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。

再者,書信的珍貴在於你可隨時隨地翻閱內容,從而重拾一些已遺忘的記憶或情感。直到現在,我們偶爾仍會在同學聚會中談論書信內容,例如問問冷酷的男同學C為何會願意割愛,將酒井法子的珍藏照附於信件內,然後轉送給女同學A;或者嘲笑對方某些奇怪的想法等。每當回憶起這些片段,我的心裡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快樂。

隨著社會不斷進步,大家所追求的,已不僅是快捷、便利,還有那種「即時」感。現在我們只需輕按兩、三個鍵,便能即時跟友人保持聯繫。試問有多少人還願意花時間咬文嚼字,寫信給朋友?雖然那種隨手可得的便利的確很吸引,但與寫信(或收信)的期待相比,我喜歡的還是後者……

我想,或許我目前的生活,就是欠缺了一份期待吧!

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&

以下是其他筆友的日記:

~回到Bigold的過去~

~回到Chris的過去~

~回到小汀的過去~

~回到GC的過去~

~回到YY的過去~

~回到鴨仔的過去~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交換日記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9 Responses to 交換日記 – 回到……時

  1. Pingback: 交換日記(七) – 「回到…時」 « アヒルの言葉

  2. Pingback: 交換日記(七)-回到相煎時 « My Pillow Talk

  3. duckeyes says:

    那我來當你第一個留言人…

    我試過之前Harddisk壞了…什麼珍貴的東西, 包括畢業相, 個人履歷, 歷年projects, 生活照…統統付之一炬…

    我們習慣把個人回憶全部投放在科技上…但其實科技於我們…真的可有如此高的依賴性?

    我從不沉迷寫信, 因我寫字核突…有時我真的希望自己可以一手靚字, 把心情連繋著一個個方塊字…把感情厭縮在那一兩張雪白的信紙上…

    可惜, 有時事情是不可強求的~

  4. YY says:

    你應該跟其他幾位一樣,是80後吧!
    我比你們都年長很多,剛好落在還有人願意寫信的年代。 青少年期,家住公屋,大門距離地面兩尺多開了個郵件框框。
    每天待旁邊,郵差把信扔進來‘嚓!’的一聲,完滿過許多期待和盼望……

    • listentopoei says:

      我同意收信那刻的「實在感」的確比一切更踏實,更興奮。
      不過對我來說,那份期待和盼望卻是推動我前進的力量呢 🙂 。

  5. GC says:

    最近,雪櫃懷了,我爸執意修理它。直至它返魂乏術才考慮更換,不知怎的令我受感染,對那個壞雪櫃生出了一些歉疚感。

  6. Pingback: 交換日記(2010年6月號)──回到康寧 « 聚言堂@陳家詞

  7. Pingback: 交換日記(2010年7月)─最難忘的暑假經歷 « 聚言堂@陳家詞

Leave a comment